扫一扫 扫一扫 扫一扫 扫一扫 之前我写过设计师必备的 15 个基本数据数据指标,没看过的朋友可以点击阅读: 进阶教程!高级设计师都应该掌握的15个数据术语吴轶 :这是我在团队分享一整套设计数据化的第一课,也是整个系列的最基础的一课。 阅读文章 >另外还有扩展阅读: 如何建立以数据为导向的设计体系?来看高手的总结!本文内容为如何建立以数据为导向的设计体系。 阅读文章 >接下来我再整理 15 个进阶数据指标。希望帮助对数据不熟悉的设计师快速入门,并对数据指标的理解更加深刻。 人均展现量定义:展现 PV/展现 UV。从公式可以看出,人均展现量永远大于等于 1。 举例说明:3 月 5 号这天,进入我的-卡包界面的人数一共是 1000 万人,其中 1000 万人一共进入卡包界面的次数 1500 万次。对应的展现 PV 为 1500 万,展现 UV 为 1000 万。人均展现量为:1500/1000=1.5 次 数据用途:用来衡量功能/页面,对目标用户是否高频。人均展现量越大说明该功能/页面对目标用户的吸引和粘性越强。 人均访问次数定义:加载 PV/加载 UV。从公式可以看出,人均访问次数永远大于等于 1。 对于客户端的话就是:打开客户端次数/打开人数。如果是对于页面的话就是:打开页面的次数/打开人数。这个数据指标和人均展现量的区别是什么呢? 人均访问次数的计算指标是加载这个纬度。只要后台有加载行为,数据源取自于后端。人均展现量数据取自于前端。有加载出来的,不一定有机会展现。 举例说明:3 月 5 号这天,进入知乎客户端的人数一共是 1000 万人,其中进入知乎客户端的次数为 1500 万。对应的加载 PV 为 1500 万,加载 UV 为 1000 万。人均访问次数为:1500/1000=1.5 次 数据用途:用来衡量功能/页面,对目标用户是否高频。人均访问次数越大说明该功能/页面对目标用户的吸引和粘性越强。 播放完成率定义:播放完成次数/开始播放的次数,其中播放完成的定义为,用户观看时长大于 90%(百分比可根据公司业务定义,没有标准值)以上,即可认为播放完成。 举例说明:对于下图视频,开始播放的次数有 10 万次,其中有 5 万次观看的时长大于总时长的 90%。那么播放完成率=5/10=50% 播放完成率可以指具体一个视频,也可以是整个平台的视频播放完成率。 数据用途:用来衡量视频对用户的吸引度。播放完成率越高,代表视频内容越受用户喜欢。 人均点击量定义:点击 PV/点击 UV。这里的点击指的是有效点击并到达新页面的 UV。 通过人均点击次数可以判断用户对该功能是否高频,人均点击次数的值永远大于或者等于 1。 举例说明:知乎发布按钮,点击人数有 10 万人,这 10 万人一共点击了 12 万次,那么点击 PV 就是 12 万,点击 UV 就是 10 万,人均点击量为:12/10=1.2。 数据用途:用于衡量产品/页面/功能中的内容对用户的吸引度,用于对比同页面的不同功能。 人均播放时长定义:播放总时长/观看人数。 举例说明:b 站视频,3 月 5 号这一天累计播放总时长为 1300 万小时,其中有过观看视频行为的用户为 1000 万,那么人均播放时长为:1300/1000=1.3 小时。 数据用途:用于衡量用户对平台视频的喜爱度,人均播放时长越长,代表着用户每天在平台消费的时间越长,粘性也越强。 人均打开次数定义:打开次数/打开用户数。这个指标通常针对于整个产品。 举例说明:b 站 app,在 3 月 5 号这一天打开的总次数为 8000 万,其中打开的用户数为 2000 万,那么人均打开次数为:8000/2000=4 数据用途:用于衡量用户对平台使用频率,人均打开次数越多,代表着用户对平台越依赖,粘性越强。 各节点的转化率定义:节点转化用户数/节点用户数,来衡量每个节点的转化效果。 如商品详情页到提交订单页的转化率是:提交订单页 UV/商品详情页 UV 举例说明:工作台的用户数为 50 万,其中达到申请流程的用户数为 5.3 万,申请流程的节点转化率为:5.3/50=10.6%。点击下一步,到达新页面的用户为 3.6,则达到下一步的新界面节点转化率为:3.6/5.3=68% 数据用途:清晰了解各个节点的转化率,找到流失大的步骤,优化界面布局和流程。 分享率定义:分享次数/内容页 PV。可用于整个平台的分享率,也可以用于具体一个视频的分享率。 举例说明:下图视频的播放量为 5987(进入页面即开始播放,内容页的 PV 也是 5987),其中分享次数为 49 次,对应的分享率为:49/5987=0.8% 数据用途:用于衡量视频的传播能力,分享率越高,代表着视频被用户传播的能力越强。 视频渗透率定义:看过视频 UV/总用户数。即看过视频用户占总用户的比例。 举例说明:在 3 月 5 号这一天,平台 DAU 为 100 万,其中有观看视频用户的人数为 20 万,那么视频渗透率为:20/100=20% 数据用途:用于衡量观看视频内容的用户在整个平台的占比。 播放成功率定义:成功播放第一帧的次数/总播放次数。 举例说明:在某视频网站,用户进入该视频详情页的次数为 120 万次,其中点击播放按钮的次数为 100 万次,成功播放视频第一帧的次数为 98 万次,播放成功率为:98/100=98% 数据用途:用于评估播放器性能和用户网络情况的数据指标。 GMV定义:下单金额,具体指的是下单产生的总金额,包括销售额+取消订单金额+退款订单金额。不同公司对于 GMV 定义会存一定的差异。 举例说明:在某电商平台,3 月 5 号,用户提交订单总人数为 10 万人,其中这 10 万人提交订单的金额为 2000 万,那么 GMV 为 2000 万。 数据用途:用于衡量平台电商交易规模量。 ARPU定义:GMV/支付 UV。 举例说明:在某平台,3 月 5 号,有 10 万用户提交了订单,用户提交订单的总金额为 2000 万。那么 ARPU 为:2000/10=200 元 数据用途:用来衡量人均用户购买能力。 客单价定义:支付金额/支付 UV 举例说明:某电商平台上,有 5 万用户顺利完成支付。支付金额为 1000 万,那么对应的客单价为:1000/5=200 元 数据用途:一段时间内每个用户平均支付金额,用于衡量用户支付金额规模。 复购率定义:某个一段时间内,复购用户数/购买用户数。 举例说明:在某电商平台,一周之内购买两次及以上的用户数为 2 万人,而这一周之内的总购买人数为 10 万人,那么复购率为:2/10=20% 数据用途:用户衡量平台用户购买频率和购买留存情况。 人均阅读时长定义:阅读总时长/阅读用户数。用来衡量用户的使用粘性 举例说明:在知乎平台,用户阅读问答的时长总和为 120 万小时,其中阅读用户有 100 万,人均阅读时长为:120/100=1.2 小时 数据用途:用来衡量平台内容对用户吸引度,衡量用户的使用粘性。 欢迎关注作者的微信公众号:「Echo的设计笔记」 手机扫一扫,阅读下载更方便˃ʍ˂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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